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
Community Organization and Community Development 
開課學期
101-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系  
授課教師
吳明儒 
課號
SW3005 
課程識別碼
310 340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五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社211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1community_work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台灣從1968年頒行「社區發展工作綱要」推展社區工作至今,已超過40年的歷史,同時社區工作亦為社會工作的三大方法之一;因此,社區工作教育關係到未來社會工作專業養成。本課程從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的觀點看待台灣現行多元的社區發展現象,從社區組織定位、社區法制化、福利社區化、社區營造、社區產業等多面向介紹台灣「社區」的發展,本課程希望透過社區實地的參訪及討論,引導同學提出自己的觀點。
其次,在社區政策方面現行社區發展仍以行政取向為主,2004年2月4日行政院通過「社區營造條例草案」,但是最後仍然未能獲得立法院的通過,2009年1月13日行政院通過「農村再生條例草案」,未來政府預計在10年內將投入1500億在農村社區風貌,另方面台灣政府部門推動福利社區化計畫,實施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因應未來台灣人口結構老化趨勢,國家行政與公民社區之間的關係如何定位?都將是本課程引導同學思考的重點。
綜合言之,藉由本課程希望能讓學生認識社區工作發展及其在國內外西方國家的發展經驗。透過進入社區組織觀察社區,讓學生能夠透過實務與理論的反思,對社區工作產生興趣。 

課程目標
(一) 第一週(9/14) 社區工作概論 中1/4 英1
(二) 第二週(9/21) 社區工作基本原則 中6 英2
(三) 第三週(9/28) 社區工作相關理論 中4/5/6 英1/2
(四) 第四週(10/5) 國外社區工作的起源與發展 中2/4 英1
(五) 第五週(10/12) 臺灣社區工作發展的歷史 中1/4
社區業務參訪:台北市政府社區業務承辦參訪
(公布社區報告要求之內容)
(六) 第六週(10/19)社區工作方法及過程 中6/ 英2
社區參訪:北投區吉慶社區發展協會(黃勝宗理事長)
(七) 第七週(10/26)社區工作的模式及工具 中8/ 英1
(八) 第八週(11/2) 全球化對社區工作的影響(社區ABCD) 中1 英2
(九) 第九週 (11/9) (期中考試)
分組報告:選定社區與社區議題(每組15分鐘,至少10頁及10張ppt)
(十) 第十週 (11/16) 社區能力建構的意涵 中7
(十一) 第十一週 (11/23)社會福利社區化與社區照顧 中5
(十二) 第十二週 (11/30)社區營造 中1
(十三) 第十三週 (12/7)社區產業 中1
專題演講:紮根社區工作的創新與發展
(嘉義縣新港鄉頂菜園社區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明惠先生)
(十四) 第十四週 (12/14) 社區相關領域發展(社大) 中1/7 英1/2
(十五) 第十五週(12/21)社區法制化現況及展望 研2(ppt)
(十六) 第十六週(12/28) 社區工作的未來發展趨勢 研1(ppt)
(十七) 第十七週(1/4)期末報告及評論(前四組)
(十八) 第十八週(1/11)期末報告及評論(後四組)

以下事項請注意:
※ 2013/1/14 期末報告及ppt最後繳交日。
※ 以上專題演講會因演講者之時間及日期適度調整或增加。
※ 無法參加校外參訪之同學必須請假。
※ 有關校外參訪之保險及安全事項依學校相關規定辦理。
 
課程要求
(1) 以分組方式進行社區報告之撰寫,期中審查(25%)及期末報告(35%)
(2) 課堂測驗(15%)
(3) 課堂準備及出席(25%,點名無故缺課三次寄送預警單)

※每組同學5-8人,以社區或議題進行調查、訪談、觀察、分析。
這個社區以某社區、某社區發展協會、某社區關懷據點、某事緣社區…等,以「社區」為發展基礎的題材。這個社區可以是你所居住的社區、你所瞭解的社區、你所服務的社區、讓你印象深刻的社區。

※你可以使用的方法:(文獻法:上網搜尋資料、文本資料)、(田野研究法:聆聽、觀察、訪談法…質化研究資料)…可以搜集到資料的方法。
呈現方式:圖片、照片、影像記錄、訪談重點逐字稿…不限。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英文
(1) Stepney, Paul and Popple, Keith (2008) Social Work and the Community Work. New York: Palgrave.
(2) Twelvetrees, Alan (2008) Community Work. New York: Palgrave.

中文
(1) 吳明儒(2005)社區發展之反省、更新與再造,未出版。
(2) 吳明儒(2009)社區發展的新視野:歐洲國家經驗的學習。台灣社會福利學刊第八卷第一期,頁29-69。
(3) 吳明儒(2011)社區發展組織—政府不容忽視的民間社會力。100年度社區發展工作績效評估報告。內政部。頁8-17。
(4) 徐震(2007)徐震教授論社區工作,台北:松濤。
(5) 賴兩陽(2002)社區工作與社會福利社區化,洪葉。
(6) 李易駿(2008)當代社區工作,雙葉。
(7) 社區發展季刊第138期:當代社區工作。101年6月。
( 8 ) 吳明儒、劉宏鈺(2012) <社區經濟與社區發展關係之初探—以台灣三個鄉村社區經驗為例>。收錄在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主編(2011)社區工作理論與實務,2011年兩岸社會福利學術研討會
論文集,頁627-96。台灣:台北。

研究報告
(1) 吳明儒、呂朝賢、賴兩陽、陳昭榮(2012) 社區發展工作評鑑制度評估及未來方向之研究。內政部委託研究計畫。
(2) 賴兩陽、吳明儒(2011) 研擬我國社區工作草案之研究。內政部委託研究計畫。
 
參考書目
英文
(1) Stepney, Paul and Popple, Keith (2008) Social Work and the Community Work. New York: Palgrave.
(2) Twelvetrees, Alan (2008) Community Work. New York: Palgrave.

中文
(1)吳明儒(2005)社區發展之反省、更新與再造,未出版。
(2)吳明儒(2009)社區發展的新視野:歐洲國家經驗的學習。台灣社會福利學刊第八卷第一期,頁29-69。
(3)吳明儒(2011)社區發展組織—政府不容忽視的民間社會力。100年度社區發展工作績效評估報告。內政部。頁8-17。
(4)徐震(2007)徐震教授論社區工作,台北:松濤。
(5)賴兩陽(2002)社區工作與社會福利社區化,洪葉。
(6)李易駿(2008)當代社區工作,雙葉。
(7)社區發展季刊第138期:當代社區工作。101年6月。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0週
  參考資料 
第1週
9/14  社區工作概論  
第2週
9/21  社區工作基本原則 
第3週
9/28  社區工作發展與理論 
第4週
10/05  國外社區工作的起源與發展 
第5週
10/12  1.臺灣社區工作發展的歷史
2.社區參訪:北投區吉慶社區發展協會(黃勝宗理事長)
(公布社區報告要求之內容) 
第6週
10/19  社區工作方法及過程  
第7週
10/26  社區工作的模式及工具 
第8週
11/02  全球化對社區工作的影響(社區ABCD) 
第9週
11/09  社區能力建構的意涵 
第10週
11/16  (期中考試)分組報告:選定社區與社區議題 
第11週
11/23  (期中報告)與社區照顧 
第12週
11/30  社會福利社區化與社區照顧 
第13週
12/07  社區營造 
第14週
12/14  社區產業專題演講:紮根社區工作的創新與發展 (嘉義縣新港鄉頂菜園社區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明惠先生) 
第15週
12/21  社區法制化現況及展望 
第16週
12/28  社區工作的未來發展趨勢 
第17週
1/04  期末報告及評論(前四組) 
第18週
1/11  期末報告及評論(後四組)